以下這篇文章轉載至自由時報
談到許多關於登山的禁忌,自己本身也常聽到類似的叮嚀與相關事件,摘錄在此供為參考

登山禁忌 勿搭肩叫名或隨地方便
記者楊宜中、王述宏/特稿

登山有不少禁忌,花蓮一名宗教人士指出,登山時可帶著蔬果、五穀雜糧的種子上山,進入山區前撒種子於大地,進入山區時,也沿路施撒少許。從宗教觀點看待,這有敬山神之意,而從科學的觀點看待,若人人能如此做,進入山區的行為就不是破壞,可藉人類的活動讓大地生機盎然。

在山區儘量飲用山泉、山澗水,自己攜帶的水則當作保命水,非不得已不飲用。可以讓登山者隨時注意尋找水源,不離開水源,水源無缺是在山區確保生命安全的第一要務。

登山時不要隨便呼喊他人姓名,因為山上經常會有空谷回音,一旦心神不寧,可能疑神疑鬼,因害怕而發生意外。

登山者更忌諱突然出手搭前一位山友的肩膀,最主要是怕事先無預兆,因此而使前面的山友受到驚嚇;所謂「卡陰」、「撞邪」者容易發高燒,就是因為突然受到驚嚇,造成大量出汗,因山上風強溫差大,一個不小心就容易感冒生病。

而登山時千萬不可隨地大小便,因部分原住民廢棄部落或是墳墓,經常靠近山徑旁,但因長期廢棄難以辨認,如果隨意方便,不僅對死者不敬,更可能因墳墓藏污納垢,有蛇鼠躲藏而發生意外。

雖然山精鬼魅之說,仍停留於傳說,但是登山者「寧可信其有」,一旦山友大談鬼故事,「鬼朋友」可能因此而群聚,一旦不小心「嚇到鬼」,最後甚至可能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台灣包括玉山、雪山和山難事件頻傳的奇萊山區,都流傳相當多的鬼故事,但是並不影響山友追逐自然美景的決心,其實許多山上鬼故事的背後,都有提醒山友要小心勿發生山難的積極意義,高高興興上山,更要平平安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m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