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我這幾年看過最好看的劇情片,尤其最後一分鐘真相大白時,真的讓人毛骨悚然,如此簡單的真相卻帶著恐怖與冷酷的犧牲,我以為我看的是一部鬥志的劇情片,最後出現的卻是如此驚悚的結局
不過片商把這部翻成頂尖對決真的是完全離題,我原本以為是大衛布萊恩對決大衛白爛大衛考柏飛或是阿基師大戰小當家劉昂星這類的劇情,結果本片兩位主角的層次已經不是單純的技藝對決,而是互相以毀滅對方為目的,已經超越所謂對決的層次,不過至少沒翻成神鬼對決或金鋼狼大戰蝙蝠俠就萬幸了

這部片光一開始的選角與預告片就足以誤導觀眾對兩位主角的觀感,克利斯汀貝爾本身就有著非常深沉的氣質,尤其是他魔術師打扮,整個感覺就是絕非善類,休傑克曼則一向扮演光明正派的角色,預告片及訪談也不斷塑造休傑克曼是受害者角色的事實,所以當一開始觀看本片時,觀眾變已經陷入角色的陷阱當中

而兩位男主角也非常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看似冷酷無情的波頓看到妻女時所露出的笑容以及最後對兄弟的告白,讓這個角色最後一舉扭轉觀眾的觀感,觀眾也能在劇中漸漸體驗安傑漸漸偏執的過程,以及最後促使其走上絕路的轉變,加上米高肯恩等男性配角稱職的演出,這部劇情片讓所有主要角色的特色及重要性表現到極致

相較男性演員,本片女性角色發揮的其實較差,史嬌莉約翰森飾演的助手除了臣服在克利斯汀貝爾的魅力下露乳溝外加無理取鬧外,沒有讓人較深刻的印象,反而是波頓的妻女有較讓人同情其處境

簡單來說,波頓犧牲了自我,一輩子讓愛人活在謊言之下,甚至傷害自己以換取所謂的巔峰,安傑為了擊敗波頓,犧牲了愛情與友情,最後也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其實雙方都有機會避免毀滅的結局,只不過沒人願意罷休

如果波頓當初沒綁藍氏節,如果安傑沒讓波頓受傷,如果安傑不執著於破解波頓的魔術,如果波頓設計讓安傑摔斷腿又出糗,如果安傑接受特斯拉的勸告,如果波頓讓安傑最後一百場表演順利結束不涉入其中,也許會是不一樣的結局

不過沒有人會願意罷手,除了復仇外,每個人都想站上最頂尖的位置,因此更容不下對手的存在,波頓的魔術技藝在安傑之上,安傑舞台魅力在波頓之上,因此波頓找來安傑的女助理中出裏切,安傑利用科技超越波頓,沒人願意認輸,最後也沒有人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m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